話說從前從前,某些機車具有手煞車的裝置

此種裝置對於機車在斜坡臨時停車非常方便,駕駛者不用浪費一隻手按著煞車

但是近幾年來的國產車種,除了馬車125之外,幾乎沒有手煞車的功能了…(一昧的costdown…)

好在,光陽前陣子推出了商用速克達-金牌

它的左煞車總成就含有傳說中的手煞車裝置,這倒是讓我躍躍欲試前幾天,在學板斜坡處因為放於前置物箱的清心封口沒封好,導致飲料流到腳踏

天真的我一手將清心拿起,一手從前置物箱拿出抹布,正當要擦的時候,我的車開始往後滑了Σ(=口=  )

本來我極力的想要撐住,但是車比人兇,所以他還是倒了…

結果我的左煞車拉桿就變成這樣了…

 

好像腳踏車的煞車牛角XD

因為這件事,我徹底的討厭清心(保麗龍杯不環保,封口沒封好),以及深刻體會到若有手煞車的好處

所以,我就入手了

 

傳說中的金牌左煞車拉桿~~

在拉桿上,有個十字螺絲與黑色的鐵片,那便是手煞車的裝置

好!廢說不多說,大家看圖吧!

第一回合開始(噹!)

第一步:工具

 

計有:螺絲起子*1、棘輪板手*1(事後發現僅使用8號套筒Orz,所以大家可以把棘輪板手組*1換成8號梅花扳手*1)、金牌左煞車總成


第二步:將後照鏡轉下

 

記得收好,摔壞或是不見是很麻煩的…


第三步:將車手後蓋的五顆螺絲卸下

 

同樣要收好


第四步:將車手前蓋的三顆螺絲卸下

 
 

這不用我再講了吧XD


第五步:將後煞車放鬆

 

放愈鬆愈好,但是不要把螺帽拆下


第六步:將煞車拉桿的螺絲拆下

 

使用8號扳手


第七步:將煞車線與左煞車總成脫離

 

拔出來即可


第八步:把煞車感應線的接頭拔掉



請愛用蠻力,不用留情XD


對照圖




第九步:將左煞車底座的固定螺絲拆下



到這裡為止,應該已經把左煞車總成拆下了,同時間,第一回合的鈴也響了

原廠左煞車總成圖



折彎的牛角更清楚了XD


稍作休息,接著就進入第二回合(噹!)

第一步:將金牌煞車總成分解

 

沒什麼好說的呀,就分解嘛XD


第二步:把煞車線穿過底座

 

…同上XD

第三步:將底座凸起對準車手的洞,並裝上鎖好




第四步:把煞車線穿過拉桿,最後再鎖上底座即完成總成的改裝




其實不難耶XD

最後再反向裝回龍頭即全部完成(噹!)



心得感想:

不好用XDDDDDDDDDDDD

裝上去之後拉桿要拉到很底才能把手煞車裝置開啟,跟馬車的不一樣Orz

而且我左手握力較弱,所以需要右手的輔助才能順利使用手煞車

解決方法是要小修手煞車鐵片,將之修小一點

不過我暫時應該是不會去動它了XD好累喔

G4直上金牌左煞車總成,在此提供給大家,感謝大家收看,謝謝,再會





-----
2007/11/19更新心得感想


也許是我在拆的時候有順便潤滑煞車線的關係

從裝好之後隔天開始,煞車拉桿變得好用多了

不過拉桿依然要拉到很底才可以作用

所以建議如果讀者有想改的打算,等到原車上的東西壞掉再來裝吧

這其實是個有裝有用,沒裝沒差的東西XDDDD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x5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