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信認識我的朋友們都知道,從大二開始的每個寒暑假放假時我都會自行騎機車回台北,開學再騎回屏東唸書

而且不只是西部,從東部騎回台北的經驗也是有的(雖然可能就只有那麼一次了……)

所以長途騎乘的經驗我可是不輸人的

但是在騎了那麼多次之後,總覺得騎完車都很累,為什麼那些RV車種,例如馬車、RV150、…等都感覺騎得很輕鬆

一切的謎團,終於在我某天的爬文中得知…


原來騎士在長途騎乘的時候,身體對抗的風壓是相當強大的

所以可以看到只要是RV車種,幾乎都會有塊大大的風鏡在前面擋風

這讓騎士不必費力對抗風壓,所以能舒適的騎車(椅墊有個靠腰也是爽爽騎一個原因)

所以我很羨慕呀……


不過!!現在已經不必羨慕別人了

有句話說,只有不想改的人,沒有改不上的東西

於是,我完成了

 

  先來個完成照過過癮


其實裝風鏡的想法在很久之前就有了,但是一直沒看到適合的材料

結果這個寒假去修車,在修車的工作室看到有台勁戰裝上了鐵克諾的風鏡(東吳機研的海狗大大,非常感謝你的車給我的靈感<(_ _)>)

後來跟朋友(以下用卷毛代稱)講,因為朋友的車也是勁戰,所以我一直說服他裝XD

不過在買料回來比對之後,他覺得煞車的時候會撞到,而且視野會變小,所以我就接手了這塊鐵克諾風鏡


剛接手的時候還頗苦惱的,因為在考慮是要用裝到鐵架上再鎖到車頭還是直接鎖到車頭的殼上

後來問了一下車頭殼的價錢,讓我鎖不下手,再加上這個寒假也快結束,一度讓我想放棄這個風鏡 = ="


就在前幾天,我姐就問了我那塊風鏡,我將來龍去脈跟她說之後,她就說我很弱(被激到)

於是我就找了卷毛就踏上了尋架之路


一開始我打算找鐵工廠直接做一個支架,不過樓下車行老板說:可能會很貴

聽到可能會很貴,直接打消念頭,先找現成的支架自己土炮看看

然後卷毛也說

『海 書展逛了一圈什麼東西也沒買XD 說:
 他說不能裝
 海 書展逛了一圈什麼東西也沒買XD 說:
 我覺得可以上 就叫你先買架子
 海 書展逛了一圈什麼東西也沒買XD 說:
 不然沒看到東西也不知道怎麼上    』

↑原音重現

不過在車行入手風鏡的支架之後…讓我第二度想打消念頭

支架超厚的,而且我手邊根本沒工具可以來弄…


結果我回家跟我爸講,我爸二話不說就給我當頭棒喝:怎麼會不行,明天下午跟我講你要怎麼弄,我幫你

然後在經過兩、三個小時的努力

終於…




















完成了!!!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  先來個左側照

 



  再來個右邊四十五度角照

 

 
  接著就是最後的完成照

 


完成的時候,另一個朋友看到,說覺得像風鏡很像暴鯉龍的頭
 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 ↑暴鯉龍就是這隻 

我說還好耶,比較像河馬王
 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↑河馬王


不過暴鯉龍比較帥氣就是了,我想的比較好笑= =||



再附上完成照加上本人乘坐照一張

  









心得:

  其實我覺得改這樣看起來像是G4戴上王冠一樣XD,我都偷偷自己叫它:王者G4(暗爽XD)

  在實際測試之後,風壓也的確小到幾乎可以忽略,還附帶了一些擋雨的功能

  風壓小的缺點就是時速會不自覺的往上跑 > <||

  而卷毛在意的視野也的確會被擋到一些,但是對我的騎乘方式來說沒有太大影響

  這個風鏡的裝置可以在長途騎乘之後拆下,而且不會傷到原車上的任何東西,拆下後就完全回歸原廠

  整組材料入手的價錢相當便宜,但是投注的心力卻是無法計算

  在這裡要非常感謝我爸,沒有我爸的大力幫助,風鏡很可能放到發霉,然後就被丟掉了

  也同時感謝我姐跟卷毛,沒有這兩個人在旁邊該,可能我連裝上去的動力都沒有XD

  也感謝過程中有幫到忙的,無論是有心還是無心,只要有幫到忙,都傷當感謝^^



  如果有想改的人,建議可以試試其他RV車種的透明風鏡,也許會好一點

  改成功了記得也要讓我看一下吶XD






  以上為本次土炮的物品與心得,感謝您的收看,下次再會,謝謝






2008/02/22 補充油耗表、長程心得與騎乘氣流示意圖

剛開始從三峽出發,走台三線到台中,沿途紅綠燈不多,大多為高速彎
行李我放在後座當靠背使用,而風鏡也發揮它該有的功能^^
最明顯的當然就是風壓及風切聲的降低,舒適性與時速的提升
騎的時候我一直以為騎的是馬車、RV之類的休旅車種
還一直想"天吶~G4長途也可以這麼舒服,我可以不用一直幻想買馬車了XD"
而且平常都騎約表速60~80左右,風壓及風切聲便會略大而不敢再往上提高時速
現在有風鏡幫忙,可以提高到70~90,整體巡航、過彎時速上升
還有就是在過彎的時候感覺可以壓更低
但我覺得是坐姿改變及好靠背的幫忙,讓重心移轉較為輕鬆

在第一天的台北-台中段,我騎得相當輕鬆愜意
騎到一半還遇到警察拿測速槍在抓超速…囧
好險那時候看到兩個藍藍的東西就覺得怪怪的,油門就沒灌下去XD
而進到台中之後,由於車多紅綠燈較多,騎得比較慢
第二天的台中-屏東段
先市區段,紅綠燈多又不太連貫,速度一上升又馬上要停下來
再加上路爛,那一段騎得有點累= =
在西螺大橋(應該是新的那座)有拉尾速測試
轉速破萬轉,表速110出頭,感覺有比之前好^^
到了台南轉進台三線後,心得就跟第一天一樣XD

附上本次行程的油耗表,大家可以參考看看

總里程單程油量油耗說明
33764.5 000從三峽出發,台三線
33929.0164.53.9541.6456抵達台中
34055.2126.23.536.0571台一線台中-台南段,市區行駛
34164.3109.12.838.9643台三線台南-屏東段,山區行駛
總計399.810.25  
平均油耗  39.0049  油耗我不確定有沒有算錯XD


對了,之前的平均油耗約在40~41之間
但是這次我有換成悍將150大彈簧,對油耗不確定有多少影響~"~
所以油耗表真的是僅供參考的XD




最後附上一張自行繪製的氣流示意圖讓大家參考看看

不過我不是相關科系的,也沒有精密儀器,畫錯或是畫得很爛請不要鞭我,囧rz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從上圖可以看到,氣流都流到安全帽上,再加上安全帽為平滑體,導流效果應該不錯

身體承受的風壓便會降低,以達舒適度的提升^^

當然,這個改裝只對長程、中高速行駛及休旅車型坐姿較為有效

對於短程通勤、機車比賽的好處就見仁見智了

以上為本日補充心得,謝謝收看^^




2008/02/23 壞消息

壞消息…

今天支架斷掉了= =" 斷的是左邊連接到後照鏡鎖點上的部分

估計是台灣的路太爛,再加上風鏡只有兩側鎖點

所以過坑洞就會晃呀晃,導致斷裂

而另一邊也出現裂痕,預估撐不了多久……

晚一點用塑剛土補補看…

補不起來的話,這個改裝就只好宣告失敗了   囧rz


謝謝大家的收看



2008/03/08

補充:

昨天跑了塘缸店跟焊接行,修理支架跟壞掉的地方
所以今天帶來的算是好消息^^

風鏡復活了!!

分享一下更新的部分^^
由於上次支架左右邊最後都斷掉了,塑鋼土也補不起來,所以只好忍痛宣告不治
接著再度購入一組支架,並盤算這次該如何變更設計,讓抗震力可以增加
經過幾天的思考之後,有了初步的想法:
左邊支架不做修改,維持原樣
右邊支架切出閃總泵的凹槽,並強化凹槽旁的部分

因為這次支架修改的程度不如上次那麼大
故須在支架與底座間各墊上一顆螺帽以閃過車殼
在增加螺帽後,後照鏡的螺牙反而不夠用了(容易滑牙,我就是^^"去塘缸店打牙套解決)
所以在焊接行的時候也順便將螺牙加長,以防再度滑牙
方法是切掉原本在後照鏡上的螺牙,再焊上一顆較長的外六角螺絲


接著是組裝的示意圖(箭頭部分代表螺絲)

後照鏡      後照鏡
 ↓        ↓
  墊片         墊片
 ↓   |風鏡|      ↓
  支架--  --支架
 ↓            ↓
  墊片      墊片
 ↓          ↓
  螺帽      螺帽
   ↓        ↓
  底座      底座


耐用度不明,但是強度絕對有比前一組更好
目前使用上是沒什麼問題,遇路面不平的地方也會盡量閃過
前一版行駛台灣道路約1300公里,此版本預估應該可以行駛台灣道路3000公里以上
祈禱這次能撐久一點 > <

心得到此,謝謝大家^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x5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